您好,
当前位置:首页 » 公益诉讼 » 正文

河道非法养鱼?公益诉讼检察发力!

近日,伊川县人民检察院发出的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得到回复,被阻断长达1年的河道得到彻底疏通。看着眼前的情景,检察干警感到由衷的自豪。

这是拯救一条河、温暖一村人的故事。

事情还得从2021年8月份说起。该院在履行公益诉讼职责中,发现穆河吕店姚堂段河道被阻断,有村民在河道擅自建设漂浮板房,非法进行河道养殖,严重影响其他村民安全及河道行洪安全,迅疾组织干警多次进行实地走访和现场调查。

经依法查明,2021年3月,吕店镇姚堂村樊某私自在穆河姚堂村段河道中设置拦水坝,导致河道内形成堰塞湖,并承包给刘某等二人发展垂钓园。

为回应群众关切,充分履行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维护社会公共利益,该院迅速启动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向县水利局、吕店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书,督促其依法履行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疏通河道、消除隐患。

县水利局、吕店镇政府收到检察建议书后,组织人员和机械,拆除了河道内5间简易板房、一座移动钓鱼台、拦河坝和渔网,清洁河道面积约300平方米,穆河姚堂村段河道养鱼行为得到有效整治,消除了河道安全隐患。2021年11月19日,在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许俊昌的带领下,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对现场进行了复核,达到了预期效果。

在办理该起公益诉讼案件中,该院紧紧扭住公益保护这个核心,主动担当,积极协调,强力助推河道阻塞问题得到解决,既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公共利益,又促进了依法行政,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