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好,
当前位置:首页 » 检察文化 » 正文

勇于担当、服务百姓,守护司法公平正义——《第二十条》观后感

度过新春佳节后的第一个星期一,按照院党组安排部署,全体干警集中观看了张艺谋导演的电影《第二十条》,现场不时传出的掌声、大家哽咽的喉咙以及湿润的眼角,无不体现了检察干警的情感共鸣和深刻认同。

电影主人公饰演的是到市检察院挂职锻炼的角色,在大学期间也曾有过强烈的正义感和法治信仰。但时光如梭,步入中年以后却逐渐被琐事磨平棱角,在日常工作中一味遵循惯例、忙于前途和自保。直到自己曾经办理的一起案件当事人因为对公平正义的执念而丧命,再加上自己儿子为制止校园霸凌而被欺压殴打和身边同事宁可自身付出代价也要彻查案件真相的鲜活事件,终于唤醒了他锐意进取、为民请命的决心,最终在一起错综复杂的重大案件中不为社会舆论左右、不为上级压力所动,坚持朴素的司法理念为受害者伸张了正义,并为推动刑法第二十条“正当防卫”的修正完善贡献了检察力量。剧中“要实现三个效果的有机统一”、“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起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法律是让坏人犯罪的代价更高,而不是让好人制止的成本更大”等既耳熟能详、又鼓舞人心的对话更是触动了每一位干警的灵魂深处和初心使命。

扪心自问,我们自己是否也和主人公有过相似的人生、情感、办案心路历程?我们自己是否也存在着盲目遵循工作惯例、逐渐淡化锐意进取的问题?一部优秀的电影,可以获得观众的认可和共鸣;而一位优秀的干警,也可以从电影中汲取力量和反思,并获得成长。在今后的工作和生活中,我将以此为鉴,勇于担当、服务百姓,在基层一线的平凡岗位上守护司法公平正义。

												
Top